您的位置: 首页>> 学科概况 科室团队
护理团队
发布时间:01-04    访问次数:

这个团队很亲切

――记老年病科护理组

随着社会的发展,行业之间的竞争也随之日益明显,“酒香不怕巷子深”的年代已过去。历史的原因使一个内科病房建立在了口腔专科医院,别说患者,就是我科的一些新护士也都挺纳闷,毫无疑问对我们的病源影响很大,我们没有先进的仪器,没有独特的专科技术操作,就靠这支30人组成的医护队伍,全心全意的为所有患者服务,凭借大家的真诚和爱心,经过多年的努力,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高度认可,使得我科床位数翻了一番后仍常年加床。能取的这些成绩和我们护士们的付出是密不可分的,今天,我很荣幸的为大家介绍一下我们这支护理队伍。

我们这个团队由20名护士组成,其中10名本科学历,10名大专学历(在读本科的5名),平均年龄26岁。她们奉献着自己的爱心,不求回报,使患者得到了康复,获得了健康。

爱心是一片冬日的阳光,使饥寒交迫的人们感到人间的温暖,爱心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,使身处绝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,爱心是飘荡在夜空里的歌谣,使孤苦无依的人得到心灵的慰藉。我科的亲情化服务是爱心的集中体现,当儿女们将自己的父母送入我科后,我们就承担起了这份责任,我们用爱心为老人营造一个温馨的病房环境,准备一张舒适、干净、整洁的病床,“爷爷、奶奶、伯伯、阿姨”亲切的称呼一下拉近了护患之间的距离,当班护士会态度和蔼、面带笑容的为患者介绍病房环境,主管医生及护士,呼叫器的使用等等,使患者对住院环境有了大体的了解,通过家常式的交谈,协助患者采取舒适的卧位,对患者进行全身心的评估,从而全面掌握患者的病情。通过这些细节,很快拉近了护患关系,老人年龄大了,儿女工作忙都不能陪在身边,就会变得很孤独,在家里也没人陪着聊天,可老人们住到我们科,这群护士天使们除了上班时间围着她(他)们转,发药、打针、测血压等等,下了班也不例外,责任护士带着他们去活动间锻炼,指导健身器材的正确使用,陪他们聊天,询问饭菜是否可口,帮助做好生活护理,询问治疗的效果,用药有无不适,通过真心的交流沟通,老人们和护士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,他们的心情也特别好,感觉住院就像在家一样温暖,这些护士们跟自己的孙女一样亲,心情舒畅病也好了一大半。我们的老病号张淑琴奶奶每次快出院前,见了我们每位护士都会说“唉!医生说我的病好了,可以出院了,和你们相处的有感情了,真的不想出院了,咋办?”我们护士会笑着回答“没事,奶奶,您想我们了再到科里来看看我们”这就是我们科护患关系的真实写照。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。

细心也是我科护士是必备的要求之一,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前提,从摆药到发药,从配液体到输液,我科患者的平均年龄都在75岁左右,所患疾病也不止一种,多数都在三种以上疾病,口服药一顿都有十来种,这就要求我们做到细中求细,剂量的准确,一个问题得不厌其烦的交代很多遍,直到患者能够完全理解。老年患者病情变化快,这就要求护士具备敏锐的观察能力,能及时发现病情的变化,在日常工作中护士和患者接触的机会最多,也最直接,护士能把病情的变化及时反映给医生,不但利于医生分析病情还为患者抢救赢得了时间。我院教授的老伴在我科住院,白天病情都很平稳,但到了晚上,患者入睡后护士去查房就发现了该患者有呼吸暂停的现象,及时报告给了医生,立即给予监测呼吸及药物治疗,使症状得到了大的改善,家属见了我对我们护士赞不绝口,还说“和患者经常生活在一起也没人发现有这种症状,还是你们护士心细,发现的及时,不然后果会很严重”。是啊,谁说护士的地位比医生低,我科住院患者对我们的评价总是把护士放在前边,这是我们引以为豪的地方,正是这些鼓励在激励着我们继续努力,继续提高。

在病房管理方面,我们的护士也像关心自己的家一样,出谋划策,细致入微,为病房布置绿色盆栽,点亮整个病房,有的护士反映到了夏天棉絮太厚了,我们就为患者提供薄的夏凉被,到了冬天,有的老年患者特别怕冷,我们就为患者准备了电暖气,病房的卫生间里我们配备了卫生纸、洗手液、晾衣架等等,有的患者腰椎不太好,喜欢睡硬板床,我们科就专门订做了一些硬板,为这类患者使用,病房还配备了健身器材及康复锻炼器械,为肢体功能康复患者提供锻炼,为糖尿病患者制定饮食锻炼计划,并帮助其落实,病房还配备了冰箱及微波炉,方便患者日常生活,可谓是患者想到的我们做到了,患者想不到的我们想到了,这么温馨的环境,这么多活泼可爱的护士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及护理,难怪患者会舍不得出院呢!

虽然患者及家属对我们的评价很高,我深知我们需要提高的地方还很多,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,还要提高服务的内涵,提高专业知识水平,学习更新新的知识,对于特殊的复杂的疾病组织查房和业务学习,提高整体的护理水平。

这就是我们的团队,一支富有爱心和激情的团队,希望这支团队继续努力,为更多的患者提供优质的服务!不愧对“陕西省护理工作先进集体”的称号!

电子邮箱:lnb@fmmu.edu.cn 电话:029-84776087 邮编:710032

科室地址:中国陕西省西安市长乐西路145号口腔医院3楼 版权所有: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老年病科